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2014年吞嚥障礙系列研討會

2014年吞嚥障礙系列研討會()

主題:咀嚼吞嚥障礙的評估與復健訓練



一、研討會簡介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約占總人口的11.5%(270萬人),更將於2025年達到20%的超高齡社會,而年長、失能、長期照護需求者隨人口老化快速增加,咀嚼吞嚥障礙是上述族群,以及身心障礙者、發展遲緩兒童一個極嚴重、但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如何讓咀嚼吞嚥障礙患者可以吃的安全、吃得健康、吃得快樂;是舉辦吞嚥障礙系列研討會主要目的。
基於第一場於今年四月二十日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的研討會,日本菊谷 教授的演講已使大家對咀嚼吞嚥障礙的基本成因、發生機制、診斷評估及復健治療有初步的了解;第二場研討會特別邀請畢業於日本最具盛名的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齒學部-松尾浩一教授,進行咀嚼吞嚥障礙的進階專題演講。松尾教授是東京醫齒大老人牙科學博士,於該校擔任教職及主治醫師時,前往美國John Hopkins大學醫院department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花了四年時間(2002~2005)專攻咀嚼吞嚥障礙的復健治療,再在該大學擔任助理教授三年(2005~2008)。回國後任職於松本齒科大學擔任副教授,自2013年起任職於藤田醫療福祉大學擔任牙科部主任,與該大學醫學部在咀嚼吞嚥障礙的臨床治療及研究上有很好的連結合作。
松尾浩一教授將從醫學領域的角度,講解咀嚼吞嚥障礙成因、評估與復健治療,使大家對咀嚼吞嚥障礙的基礎與臨床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介紹日本專業團體如何進行咀嚼吞嚥障礙的跨領域結合,做一個經驗的傳承。接著由高雄醫學大學的黃純德教授主講「咀嚼吞嚥障礙在台灣如何建立專業團體跨領域的結合」,嘗試提出一個在台灣進行咀嚼吞嚥障礙的醫療復健照護團隊的草案,希望藉此激盪大家的腦力,為未來的跨領域結合做一個響鐘。然後由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曾淑芬語言治療師,分享社福機構透過專業團隊(醫師護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輔具技師教保老師…)共同推動並執行「咀嚼吞嚥障礙者進食安全照護」相關經驗。最後還有討論時間進行提問與交流,讓與會者的疑問藉由公開討論獲得最佳解答。
演講雖使用日文,但將會有黃純德教授負責翻譯;期待為大家帶來極大的腦力激盪,有效提昇與會者對咀嚼吞嚥障礙的病理成因、臨床診斷與復健治療,甚至是跨領域整合概念的瞭解。竭誠歡迎相關領域專業人員報名參加。

二、研討會日期及地點

1.              日期: 2014112(星期日)

2.              地點:童綜合醫院梧棲院區20樓大講堂
   臺中市梧棲區臺灣大道八段699

※當天早上7:40於台中火車站、台中高鐵站備有遊覽車(免費),歡迎搭乘前往會場。
報名方式

1.   
本研討會全程免費並提供餐飲,即日起開放報名,共483個名額

2.   
報名窗口:電話04-247135351805孫小姐

3.   
報名期限:103.10.14();若報名額滿,則提早停止報名。

下列報名方式請自行選擇一種

(1)請上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活動網站填寫線上報名表:www.maria.org.tw

(2)請將本報名表列印填寫後傳真至04-24754039

(3)請將本報名表填妥以電子郵件傳送m917@mail.maria.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